[纪念我的朋友们]-Wingc

    Wingc,音[wink],我是这么读的;也有人读成[`win`si];当我第一次这么称呼他的时候,他两眼一亮,很高兴的地告诉我说,就你读对了。

    他是FTP联盟论坛的版主,但是我不想由此使得大家误会他什么,于是,我很想告诉大家,他的个人FTP没有密码。他是Soff的好朋友,但是他在那里从来都是低调行事的,也没有获取更多的利益。

    我是在2003年夏天的时候认识他的,当时我要买一本关于数据结构的书。于是,我们在飞翔论坛上就取得了联系。当时他常常在这里给大家回答问题的,于是我也知道这是一位高手。我还知道的是他大我一届,于是我叫他学长。

    但是他说:“学长、学长这么叫多难听啊,就叫Wingc就行了。”

    他攻读了一年软件学院的学士学位,于是,我们终于在软件学院的一个课堂出现了。但是,说实在的,他通常不去上课。

    曾有典故,是别人说给我听的:

    有一次,计算机系某某讲师在课堂上讲授C++,他也去听了,当那个老师说到一个连她自己都不明白的地方的时候,她就想当然地讲了出来。Wingc就直接站了起来,斧正了那个老师的错误,结果那个老师也不得不承认说:“这里,我确实没有实践过。”

    当时,我听了我大哥的典故,顿时觉得精神百倍和一种神往。只觉得自己要是有这么一次经历,那得多么拉风啊。但是,我可以肯定地说,我大哥的举动不是为了拉风,因为课堂之上,几乎没有人知道他是谁。

    在软件学院的时候,我们有很多关于编程的作业,基本上都是我写的,然后再给他一份。若是他写,只能是质量更好吧,但是都由我代劳了。记忆最清楚的就是那次软件工程的大作业,我们一组里Wingc是项目负责人,组员有我和小瘦羊,还有其他两个人。在这个过程中,Wingc可算是教了我很多java方面的知识,然后我来负责实现。还记得软件工程作业答辩的那天晚上,他在台上,以极快的语速和清晰的讲解折服了在场的同学和老师。我所知的就是,老师不敢轻易问他问题。而我们几个在下面则显得很激动,因为他实在是一个出色的演说家。

    等到我们要找实习单位的时候,学院选拔了十个人去参加微软亚洲工程院和研究院的面试。慢慢地,剩下了五个人,最后就剩我和他两个人了。而,最后只有他很顺利地通过了几轮面试,最后在那里实习了。这几次遇到他的时候,他都是很晚才回来,他也会说到签约微软的事情,“唉,那里办事效率太差了,还在等。”。很多人都听说我编程厉害,但是不夸张的说,他看我,我就是那编程初学者。唉,大哥也快签了吧?啥时候请吃饭啊?

    他从来不上QQ的,只上MSN,他的MSN从来都是忙碌的状态,就像我QQ从来都是隐身的状态一样。

    他在java方面和C++方向,还有很多技术方面都是很强悍的,如果有人想学J2EE的东西,比如说Struts,那么你不妨在Baidu上搜索两个关键字:“Wingc”和“Struts”。那么当你看到他翻译的那本书的时候,你也会有我当时的那种欣喜,真是获益匪浅啊。

    但是他总是跟我说:“多学C++,做软件总是拿别人的东西拼来拼去有啥意思啊?我也明白他的意思:“他无非是担忧我们国家的软件行业,怕我们这些人以后只能给列强写软件中最不重要的组件嘛。”

    他每天晚上回来的时候,都会看书,练习写代码。我表弟来北京的时候,我就跟我表弟说:“哪天带你见我大哥去,你得多跟他学学,别天天挂网游。”

    当一个人在某一个方面光芒四射的时候,他其它的色彩就不那么明亮了。所以总有人想当然地以为他只会编程,而在其他方面都很庸庸碌碌。但是往往这样想的人又往往在各个方面都很平庸。

    哦,还得告诉大家的是,他本科是在我们学校的工商管理学院读的,98级。名字是吴聪。唉,难以望其项背啊。

此条目发表在散文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3 Responses to [纪念我的朋友们]-Wingc

  1. 说道:

    吴聪师兄我知道,强人!老于你也不弱啊,都比我强多了,艾,高山仰止啊,努力去干只能!

  2. WiNGC说道:

    预计这个blog以后人气可能会旺起来,所以,先把该补充的给贴上先:P……第三,关于那个课堂C++问题的所谓"典故",其实事实这样的,当时老师在课堂上问某个问题怎么实现,我起来回答问题,说如果我用C++做会怎么实现,而老师说他对C++并不是很了解而已。我绝对不是直接站起来的,也绝不是指出有什么问题,呵呵。其实,上课遇到有什么问题,我一般是下课跟老师交流,绝不会做出在课堂上让老师难堪的举动。再说,当时教课的老师,我和他还比较熟的,在他教的其他课上,我也经常回答他的问题,算是一种习惯吧。第四,那个软件工程答辩的事情,现在想起来,完全是我当时张狂得过了,对老师的提问很多地方有狡辩的嫌疑,还好,当时在座的几位老师对我印象还可以,没有为难我,绝不是什么“不敢提问”。其实,这个事情完全是我的不对,不应该在这种答辩的场合太张扬,作为学生,至少要对老师做到应有的尊重,这种作风在我前段时间的毕业答辩上,吃了大亏的,自己要引以为戒。第五,其实我没有什么技术方向,不过是做哪样学哪样,自己最爱好的语言是C++而已,当然现在水平都还是很一般。至于那个翻译的Struts的东西,是一篇学习Struts的入门文章而已,不是书,是当时帮朋友的Java网站翻的一系列文章中的一篇而已。第六,那个什么“担忧我们国家的软件行业”的想法,我想我可能还是有点的,但是当时跟于忠民说那样的话,真正的本意是拖控件写程序不爽吧,呵呵,绝不是出于那种什么“忧国忧民”哈。第七,“难以望其项背”这种话应该是我对于忠民还有其他几位朋友说的,呵呵,在这里曾和编程版几位朋友在版面和私下PM讨论过一些技术问题,给人印象是好像我水平还可以,其实我只是什么都了解一点,而现在主要的角色是一个web application developer而已,像于忠民现在是一位真正的C++程序员,很久不见的skyhawk也已是一名linux kernel hacker了,呵呵,他们偶尔也把遇到的问题跟我讲,想问问我的意见,其实我现在的水平哪里答得上来阿,只能干巴巴眼红而已。论坛上的技术牛人其实很多的,像lonecat/bsdguru/soff啊,我不过是一个知道点东西就爱拿出来说的人,也就是技术上并没有什么特长的人。……

  3. 云杉说道:

    多学C++,做软件总是拿别人的东西拼来拼去有啥意思啊?
     
    我也常常感叹,国内这么多企业总是拿着别人的东西当自己的产品,什么时候才能有自己的发展!堂堂一个资产近亿的企业,就是愿意拿出几百万去买别人的产品,也不肯花几万,几十万来自己研发,不理解啊~唉!

留下评论